Please enable JS

真情‧故事


網上探訪團:烏干達

跨越九千公里 聽孩子故事娓娓道來

2023/09/15-網上探訪團 | 助養探訪見聞
探訪日期: 2023年8月12日 下午3:00
到訪地區: 烏干達 Nankoma 社區

宣明會網上探訪團再次帶大家「飛」啦!今年8月,我們舉辦了烏干達網上探訪團,介紹烏干達和Nankoma社區,以及透過當地孩子和工作人員的分享和表演,帶參加者了解宣明會的「助養兒童計劃」如何令孩子及社區受惠。


Nankoma社區過去曾面對不少問題,例如兒童患病死亡率及輟學率高,家庭收入不穩,也導致父母無法供養孩子所需。有見及此,宣明會自2009年起因地制宜推行區域項目,從教育、醫療保健、經濟生計等範疇計劃發展工作,以保障孩子的福祉。讓我們一起重溫當地居民怎樣說:

 

既然是網上探訪團,除了以影片及圖片介紹,我們還邀請了兩位助養孩子Daphine和Fatuma進行現場視像分享。

 

從不諳讀寫到朗聲說故事
閱讀小組「解鎖」孩子潛能

Daphine是閱讀小組成員,她以前不會讀和寫,因此缺乏自信,上課時也不敢舉手回答問題,總覺得同學會取笑她。後來宣明會在社區開展「提升讀寫能力」(Unlock Literacy)項目,便「解鎖」了Daphine的閱讀能力和興趣,她在閱讀小組漸漸學會讀寫,自信也慢慢建立起來,探訪團當日更即席為大家朗讀故事呢!


助養孩子Daphine挑選的故事是 〈Baibi與Waibi〉,借故事中兩位主角的經歷帶出「傷殘不等於無能」的道理。

青年領袖親述社區變化
感恩生活安穩、健康而快樂

第二位孩子Fatuma兼任兒童議會成員及學校風紀隊長,作為青年領袖,她積極地分享自己和家人、朋友如何在宣明會助養者的幫助下,各方面改善生活需要。「宣明會在學校興建男女分隔的廁所,又培訓女孩製作可重用的衛生巾,現在我和很多女孩在來經時也能安心上學了。」最後她代表區內孩子感謝一眾助養者的慷慨支持:「現在我充分了解自己的權利,也受到保護,生活安穩、健康又快樂!」


助養孩子Fatuma以英語積極分享「助養兒童計劃」為整個社區帶來的轉變。


最後,一班來自兒童小組的孩子更送上表演,載歌載舞表達對助養者的謝意。在導師協助下,他們自行編排音樂、舞蹈和歌詞,當中不僅提及宣明會的工作,更寄語父母要好好照顧孩子,使孩子不走偏,長大後把所得的支援及教導延續下一代,讓社區持續發展。讓我們一同欣賞:


與助養孩子視像見面:烏干達

網上探訪團 | 助養探訪見聞 | 助養者分享 | 孩子的故事

(續上篇:網上探訪團:烏干達 跨越九千公里 聽孩子故事娓娓道來


探訪團除了分享會部分,10位Nankoma兒童的助養者早前也報名參加特備的視像見面環節,難得的機會讓助養者和孩子也充滿期待。我們事前收集孩子對助養者的問題,例如助養者的職業、喜歡的食物、興趣等,而助養者也預備好生活影片和物品,方便進行介紹,可謂誠意十足呢!

助養者Lowina在探訪前事先預備書法影片,並寫上「烏干達」三字,向孩子介紹自己的興趣。
助養者Winnie知道孩子的生日將到,為孩子送上生日歌和禮物之餘,更向他逐一介紹文具套裝上的香港交通工具。


助養者二訪助養孩子 關愛之心依舊
願孩子常歡笑 天天健康快樂

助養者Clare曾於2018年到Nankoma社區實地探訪孩子Muliba,事隔五年,這次她帶同丈夫Stanley一起參與視像會面,與孩子彼此細訴生活的轉變。數年間,Muliba和家人的生活得到持續改善︰以前Muliba一家租田務農,收入不穩,而現在他們已有屬於自己的田,得以維持生計。

Muliba有點害羞,臉上總掛著靦腆的微笑,但當被問到想對Clare說甚麼話時,他真摰地表示,很感激助養者再次專誠問候自己,也感受到她滿滿的關愛。Clare和Stanley也藉此鼓勵Muliba多多開放自己的心,大膽表達愛,更「鬼馬」地向孩子示範用手指比愛心;Muliba和旁邊的前線職員Janet見狀也互相送上擁抱,示範表達「烏干達式」關愛呢!會面結束前,Clare和Stanley祝福Muliba健康快樂,也要常常歡笑。相信孩子的笑容,就是對助養者最珍貴的禮物。


助養者Clare事隔五年再次探訪孩子Muliba,樂見Muliba已成長了不少。


助養者︰希望有一天,我們能到訪所有孩子的社區!
相信「施比受更有福」 樂齡夫婦樂於支持孩子成長

Della及丈夫Tony助養孩子多年,曾遠赴玻利維亞和柬埔寨探望自己的助養孩子,今次視像形式還真是Della和Tony的第一次。孩子Flavia憑過去收到的照片認出Della,但初時難免有點害羞,剛好助養者想起網上探訪團的字母歌表演,便邀請Flavia一起合唱,成功讓孩子放鬆心情,其後孩子更主動站起來,向助養者高唱另一首歌曲呢!


在助養者的鼓勵下,助養孩子Flavia即席向他們演唱字母歌。

得悉孩子想了解自己的興趣,Della和Tony特意帶了羽毛球和球拍,向Flavia介紹自己喜歡的運動。而孩子同樣有備而來,帶了在話劇班自己製作的稻草公仔,向助養者展示。助養者表示,幫助別人讓他們感到快樂,因此也鼓勵Flavia長大後要像他們一樣,將自己擁有的不吝與人分享。會面後,Della和Tony說多年來堅持助養孩子,全因他們深信「施比受更有福」,更希望有一天能到訪所有助養孩子所在的社區!

助養者Della和丈夫Tony帶了羽毛球和球拍,向孩子Flavia介紹自己的興趣。Flavia也帶著在周年進度報告照片中的稻草公仔來介紹給助養者認識。

 

助養者抱恙在身 仍堅持見孩子一面
喜聞孩子向理想邁進 助養者感欣慰

助養者康小姐當天與兩位助養孩子視像見面,昔日年幼的女孩轉眼間已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了!

第一位是16歲的Saufa,她很喜歡讀書,非常珍惜上學的機會。她最喜歡的科目是數學和生物科,更希望將來能成為一名醫生,服務她所在的社區。另一位是15歲的Atika,她對理髮、美妝有濃厚的興趣,她興奮地告訴康小姐,自己即將在職業訓練學校修讀理髮課程,並期待學成後能夠為區內的女孩設計妝髮造型。

Saufa主動關心康小姐的日常生活,康小姐說平時喜歡到社區中心與「老友記」做小手工,又向孩子展示自己的作品。
Atika「扮靚靚」出席這次視像會面,分享自己的夢想,獲康小姐大讚「叻女」!


兩位孩子積極向助養者分享生活日常,得悉康小姐身體抱恙,更說會為她祈禱,祝願她能夠早日康復。這份「雙向」的關愛,讓康小姐在過程中頻頻稱讚兩位女孩「好乖、好生性」,探訪後也表示:「知道我的付出並沒有白費,見到她們開心,我也很開心!」

每個孩子的性格和成長路也許不盡相同,但感恩他們在「助養兒童計劃」的幫助下,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向,努力邁進,亦有賴助養者多年來的支持,使孩子有機會實踐理想。


是次烏干達網上探訪團完滿結束,感謝各位助養者的支持及參與。未來我們將繼續舉辦網上或實體探訪團,盼望我們能繼續透過「助養兒童計劃」,為孩子帶來希望和祝福。如果你也希望參與其中,記得留意日後公佈。





其他 網上探訪團 | 助養探訪見聞


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